2010年4月10日

生活者工作坊

一、緣起:
「生活者工作坊」成立的歷程,要從民國82年一群媽媽「共同
購買」談起。
早期「共同購買」,曾租過中和景平路,落腳士林福林社區。後來組織逐漸擴大,搬到三重,留下「士林」這個地點,取名「好所在」做為取貨點(當時只有班的配送)。
當年的理想,是想透過共同購買,集結消費的力量,關懷生活的土地,最後落實社區的經
營。因此「士林」這個地點,也就是「生活者工作坊」的前身 --「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」,一直扮演著「媽媽生產班」、「精障朋友工作訓練」、以及「士林好所在」(提供社員和社區朋友活動的場所)三大功能。
近年由於「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」的社員戶籍和活動地點多在「台北市」,加上真正參予勞動的社員並不多。經過大家討論,決定關閉「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」,但仍秉持勞動自主合作事業的精神,由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,共同出資,共同經營,共同勞動,成立「生活者工作坊」。
二、理念: 「我是生活者」,將生活的夢,對土地的愛,化為積極的行動力。
(一)成立「媽媽生產班」
早期「共同購買」時代,把農友生產過剩,或有瑕疵的農產品,加工製作成果醬和手工食物。不僅「惜物」,也提供社區媽媽二度就業的工作機會。台灣當時的果醬泰半進口,經過媽媽們的巧手,很難得的,製作了台灣「本土材料」的果醬。漸漸地陸續製作出有媽媽味道的食品(不加任何防腐劑及化學色素)。如各式果醬、辣椒醬、義大利醬、黑胡椒洋蔥醬、泡菜、冷凍熟食品----供應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。
除了帶領媽媽從家庭走出來自己創業,「媽媽生產班」也是媽媽們心靈充電的好地方。許多媽媽長期一個人在家帶小孩,走出來加入團體,必須重新學習過團體生活。多年來,有的媽媽從經常失眠、沒自信,一步一步敞開自己,變的開朗樂觀。
2009年11月由於空間重新調整,我們體諒到忙碌緊張的都市生活,雙薪家庭讓婦女們無法兼顧職場及三餐,造成外食人口增加。可惜長期在外吃了多油多肉少蔬菜的飲食後,常會隱藏著許多慢性病的病灶。為了大家的健康,我們願意扮演「社區廚房」的角色,提供有媽媽味道的熟食品,豐富家中的菜餚,讓忙碌的婦女們回家只要煮個飯、燙個青菜即可與家人共享溫馨的晚餐。增加服務項目:提供各項簡餐、以及熟食外帶-----
(二)陪伴奇夢子(精障朋友)
與康復之友協會「孫媽媽工作室」合作,以「廢油做肥皂」,提供奇夢子(精障朋友)的工作訓練。
家庭中食品油炸的回收廢油不是廢物,只要加入苛性鈉水,便可以皂化,變成再生皂。同樣的,奇夢子(精障朋友)只要經過訓練,也可以「再生」,為環保盡心,成為環保尖兵。
「家庭、醫療、職場」,是奇夢子(精障朋友)背後的依靠。用耐心與包容,才能庇護奇夢子精障朋友跨出去,在社區重生。(買一塊再生皂,便是你對環保和奇夢子的支持)
(三)成立「資源再生班」
我們是環保團體,一定要惜物惜福。將閒置不用的碎布、雨傘布或毛線或紙,經過巧思搭配,可以做成實用的袋子或種種生活裝飾品。
(四)提供社區居民活動休閒的空間
優雅舒適的生活空間,將是社區居民休閒活動(包場)、心靈充電的絕佳去處。順便享用健康美味的簡餐及飲料
用媽媽的雙手,打造社區成為幸福的家園。用愛用夢想凝聚而來的力量,非常強大,可以創造無限可能。
三、食材特色:
1.由於「生活者工作坊」,是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」的姊妹團體。因此「生活者工作坊」所供應的食材,大部份取自主婦聯盟合作社嚴選的食材。
2. 天然、安全、無添加物、品質好、本土當季當令蔬果等是我們主要訴求。
3 名豐豆腐、豆漿及其他豆製品;信功的豬肉產品;香醇可口的星山咖啡;皆是一時之選。
四、餐點簡介:
1簡餐(素豆腐餐、各項魚肉料理、雜糧飯----等)、2.熟食外帶(梅干燒肉、滷豆腐包、海帶結-----等)3.生津回甘的星山咖啡,和各種香醇可口的飲料。
活動包場:預約電話 28351510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六 上午10點到下午5點

沒有留言: